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6 長期喉嚨卡卡不舒服 - 淺談咽喉胃酸逆流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40歲身材微胖的林太太因為長期喉嚨卡卡、痛痛的及偶爾咳嗽前來就診,平常沒有抽煙、喝酒,話也不多。一問之下發現林太太愛吃甜食、油炸類食物,常常中午一吃飽就躺著睡覺。經內視鏡檢查發現咽喉及聲帶有慢性發炎的現象,診斷為咽喉胃酸逆流引起的慢性咽喉炎。在給予飲食衛教及藥物治療,3個月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


咽喉胃酸逆流,顧名思義,就是胃的內容物逆流到咽喉部位。不管是致病機轉、逆流的方式、症狀表現及治療效果和食道胃酸逆流都不一樣。咽喉胃酸逆流及食道胃酸逆流,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大部分前者沒有食道炎及胸口灼熱感等症狀,根據統計咽喉胃酸逆流只有小於40%的病人會有胸口灼熱感,只有25%合併有食道炎。

大部分咽喉胃酸逆流發生在白天直立的時候,然而食道胃酸逆流主要是在夜間躺著的時候發生。食道胃酸逆流的時間比咽喉胃酸逆流來的長。除此之外,食道胃酸逆流合併有蠕動異常及食道胃酸清除時間延長等現象,但咽喉胃酸逆流則沒有這個特性。食道胃酸逆流問題主要出在食道下段功能異常,而咽喉胃酸逆流則是食道上擴約肌出了問題。由於這些差異性,也造成兩者的臨床症狀及表現有所不同。儘管大部分咽喉胃酸逆流的患者沒有食道胃酸逆流典型的病症,但仍有些病患會兩者同時存在。

咽喉胃酸逆流的症狀千變萬化,但常見的有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吞厭困難、咳嗽、經常清喉嚨、喉嚨痛、鼻涕倒流等。這些症狀通常是慢性、間歇性。

咽喉胃酸逆流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逆流性喉炎合併有肉芽組織或肉芽腫。咽喉胃酸逆流跟下喉部阻塞、喉癌、聲帶息肉、咽喉痙攣、聲帶節結、聲帶運動異常有相關性。其他在頭頸部引發的疾病包括氣喘、鼻竇炎、中耳炎、睡眠呼吸中斷、嬰兒猝死症、喉頭軟化症等,都曾報導和胃酸逆流有相關性。有文獻估計約一半喉頭或嗓音有問題的病患其實合併有胃酸逆流的情形。

咽喉胃酸逆流的診斷,主要是靠病人的臨床症狀描述配合喉部內視鏡檢查。但當診斷無法確定時,還是要靠攜帶式24小時酸鹼值偵測儀來確定診斷。其他的診斷工具還包括有鋇劑顯影食道攝影或食道鏡檢查,也可用來檢查食道有無其他的病理變化。

治療方式主要取決於病人的臨床症狀、胃酸逆流的嚴重程度及病患對治療效果的反應。若病患有輕微、間歇性的症狀可以先飲食控制加上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治療。但大部分的病患還是需要一天兩次的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有些嚴重的病患甚至同時需要第二型組織胺拮抗劑加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通常咽喉胃酸逆流的治療要更積極且時間要更長。有研究顯示咽喉胃酸逆流的情形即使一週只有三次也會對喉頭造成嚴重的傷害,主要是因為喉頭黏膜對胃酸的抵抗能力沒有食道黏膜那麼好。大部分的病患在治療2-3個月後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喉部理學檢查的異常通常要6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才會恢復。所以建議初次治療時間至少需要6個月,有些病患甚至需要更長的時間。除了藥物治療之外,胃底摺疊術(fundoplication)也是一個有效的選擇。

咽喉胃酸逆流的臨床表現及症狀和典型的食道胃酸逆流不一樣。診斷主要靠臨床症狀、喉部內視鏡檢查及24小時酸鹼值監測儀。對於大部分的病患,一般建議初次治療時間至少要6個月,有些甚至需要終身治療。那平常要如何避免胃酸逆流呢?飲食盡量少量多餐,睡前兩個鐘頭不要吃東西,避免吃油炸、洋蔥、薄荷、巧克力、咖啡、可樂、柳橙汁等食物,避免抽煙喝酒、穿緊身衣物及體重控制,都可以減少胃酸逆流的情形。



資料來源: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3344-888/article/view?aid=794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