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12 聽聲觀相 慢性咳嗽有解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



長期咳不停,問題出在哪?醫師說,咳嗽超過3個星期以上的慢性咳嗽,最常見原因為鼻涕倒流、氣喘及胃食道逆流。可依照夜咳發作時間、說話、唱歌、聲音及面相幾點特徵,簡易判斷原因。不過,最後仍應該找醫師做診斷,接受治療。
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表示,如依照夜咳發作時間分辨,若是一睡下去就開始咳,且是短促、頻繁的乾咳,原因可能出在「鼻涕倒流」;至於氣溫低或在睡後3、4小時開始咳,夜咳加重,則問題恐在「氣喘」;在睡著放鬆的狀態下,不定時咳嗽,則可能有微量胃酸吸入呼吸道引起刺激,及「胃酸逆流」至食道中段,刺激迷走神經,引起相關症狀。
依照「聲音」分辨,鼻子問題所造成的,說話或唱歌會有痰音;若是胃食道逆流引起者,說話尾音顫抖、唱歌高音唱不上去,或較以往高音降低一至兩個key,說話聲音沙啞,且容易失聲。
依照「面相」觀察:鼻子問題所造成的長期咳嗽,患者平時習慣張口呼吸、口乾舌燥、雙眼內側容易有黑眼圈;至於胃食道逆流所造成,容易門齒腐蝕,呈現鋸齒狀,主要是因為胃酸逆流至口腔,長期侵蝕所造成,舌頭容易潰瘍、口臭等。
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呼吸道疾病科主任王圳華表示,真正難治療的慢性咳嗽,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高達4成患者沒有症狀,加上一般人對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認識不深,也常會誤以為是一般感冒,導致無法對症下藥。
王圳華說,8成以上患者可有效改善咳嗽及胃酸逆流等症狀,僅兩成無效,主要是與生活作息及個性有關,因此患者除控制用餐時間和食物外,最重要的是,減低生活壓力,調整情緒,才能回應身體所發出的警訊,找回健康的生活。

資料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dec/26/today-health3.htm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