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 星期五

07 患有胃食道逆流(GERD)或食道炎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王群光自然診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1號10樓
諮詢電話:886-2-23671086
LINE ID:0919730053
 Wechat ID: a0919730053


◎胃液逆流 , 是一種腸胃科臨床上面'常見的小毛病, 原因是食道與胃部相接
的區域, 解剖學上稱之為" 賁門"的區域, 不知原因地時常在不恰當的時間突然打開,導致胃的強酸反流湧入食道中,造成食道的不適或傷害,這就是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如同胃潰瘍的症狀有許多不同的表現方式,胃食道逆流疾病也有有許多不同的症狀。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較常發生於飯後、平躺、吃了油膩、過甜或過辣的食物, 如果能夠調整生活方式, 就能收到治療效果, 比較嚴重者也可以用手術來治療。


  • 何謂胃食道逆流:
正常吃東西時如同開車進入單行道,食物入口後便是只向前推進,進入消化道中逐漸消化吸收,進餐時食物是先在嘴巴內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再吞嚥經過食道而到逹胃中,食道為口腔到胃的通道,食道與胃聯接處有括約肌(賁門),作用如同自動門般,可防止食物進入胃後逆流回口腔。而胃食道逆流則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反逆流回食道內。食道括約肌功能不佳、肥胖導致腹內壓力過高、胃及食道接合的角度改變…等因素,皆有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而咖啡因、香煙中的尼古丁、高脂或辛辣食物,更會促進胃食道逆流的發生。

  • 胃食道逆流的檢查:
當懷疑有胃食道逆流或其合併症時,醫師可能會安排下列檢查項目:

1. X光檢查:檢查前先喝下顯影劑藥水(鋇劑),然後拍攝X光照片,可了解是否有胃食道逆流,或食道狹窄、阻塞。

2. 胃酸逆流檢查:醫師使用探針進入食道內,測量食道上、下段的酸鹼值,可判別胃食道逆流的情形,也可以進行24小時的連續監測,了解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次數、持續的時間。除了可以測酸鹼值外,也可以使用壓力感應器了解賁門壓力的變化。

3. 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內視鏡檢查雖無法觀察到胃酸逆流發生,但醫師可以透過內視鏡,直接觀察到食道黏膜是否有受到侵襲,是否有發炎、潰瘍、出血症狀,食道結構是否有狹窄或異常。

食道炎是指食道的發炎,其原因有許多;像是嚴重嘔吐後,長期放置鼻胃管或服用阿斯匹寧、強酸強鹼、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或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之患者或是病患本身抵抗力下降而受結核菌或念珠菌或病毒感染導致食道炎。

食道炎其症狀主要是以吞嚥疼痛、困難、心口灼熱及胸骨後疼痛居多,當食道炎嚴重時可引起食道痙攣及食道狹窄。當食道下端因發炎導致黏膜變性繼而長出胃的柱狀上皮細胞時叫做巴洛氏食道,此為食道癌之前身,必須長期追蹤其變化。一般食道炎之出血較輕微,但也可能引起吐血或解瀝青便。



  • 何謂食道炎:
食道炎主要靠內視鏡切片來確定診斷,例如愛滋病患者容易發生的結核性或念珠菌性食道炎等。我們可運用偵測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及24小時酸鹼度來證實胃酸逆流的情形,而胃食道閃爍描繪(scintiscan)也可測得胃-食道逆流。感染性的食道炎常是發生於免疫力低下之患者,如癌症、愛滋病或服用類固醇之患者,因此在針對病原菌治療時也需同時考慮原始疾病之狀況。逆流性食道炎治療主要是中和胃酸及減少逆流情形,因此除了藉助藥物外,生活習慣也很重要。太刺激性、太油膩及酸性飲料均可加重症狀,抽菸、喝酒也會使逆流增加,睡前不進食以免胃酸增加。睡覺時把頭墊高可減少逆流,減肥可減低逆流現象,此外增加腹壓的動作也應予避免。

   
 (點擊上方圖片進入王群光自然診所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